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连云港:我市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平台升级上线
  • 2023年03月07日来源:连云港日报

提要:为更加有力地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2023年3月1日,由市检察院、灌南县检察院联合开发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强制报告平台,继嵌入“我的连云港”APP后,上线市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全力打通强制报告制度“最后一公里”。

为更加有力地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2023年3月1日,由市检察院、灌南县检察院联合开发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强制报告平台,继嵌入“我的连云港”APP后,上线市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全力打通强制报告制度“最后一公里”。

早在2019年4月,市检察院就联合8家单位共同出台《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要求教育、医疗、救助管理、福利等机构和村(居)民委员会及其工作人员等,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受到侵害、疑似受到侵害或者面临其他危险情形的,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并通报检察院未检部门,并向本部门主管行政机关报告备案,搭建起了强制报告平台,希望藉此发现更多侵害未成年人的“隐秘角落”。

“2021年6月1日起施行的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增设了发现未成年人权益受侵害时强制报告制度。”市检察院未检部门检察官告诉笔者,按照法律规定,国家机关、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受到侵害、疑似受到侵害或者面临其他危险情形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民政、教育等有关部门报告;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发现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或者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情形,都有权劝阻、制止或者向公安、民政、教育等有关部门提出检举、控告;有关部门接到涉及未成年人的检举、控告或者报告,应当依法及时受理、处置,并以适当方式将处理结果告知相关单位和人员。

我市检察机关呼吁广大群众,只要发现身边的未成年人被暴力伤害、被性侵、被遗弃、被欺凌、被拐卖等,涉及未成年人的人身权、财产权、受教育权、受抚养权等一切权利被侵害或者尚未被侵害但确已面临现实危险的,请通过强制报告平台、拨打12309或者邮寄材料等方式联系我们,将相关线索及时告知检察机关。同时郑重承诺,一定会严格保护报告人和未成年人隐私。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