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连云港:21条“清单”提升营商服务“热度”
  • 2024年03月12日来源:连网

提要: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打造服务“全链条”。今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从高水平营商环境、高品质服务发展、高要求市场稳定保障、高标准市场秩序维护、高效能综合监管升级五个方面的“巩固增效”制定21条“清单”,从企业需求出发,回应经营主体关心关切,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减少企业感受与政策间的“温差”。

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打造服务“全链条”。今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从高水平营商环境、高品质服务发展、高要求市场稳定保障、高标准市场秩序维护、高效能综合监管升级五个方面的“巩固增效”制定21条“清单”,从企业需求出发,回应经营主体关心关切,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减少企业感受与政策间的“温差”。

“3件专利1件商标,7天时间就申请到500万元贷款,这速度真是太快了!”“在海州区开办企业太方便了,不用去相关部门,在家门口的银行就能把所有的业务都办了。”……营商环境的不断变化,让很多企业深有感触。今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突出改革与服务,在高水平营商环境优化上巩固增效。政策惠企再优化,适时再推出一批针对性强、集成度高、含金量足的新政策,积极推广“苏质融”,为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加快转型升级提供更大支持;改革助企再加强,推行“容缺办”“承诺办”,扩大“一件事”改革范围,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加快推动解决“个转企”直接登记、集群注册、强制注销等难点问题;鼓励创新再升级,加快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今年确保全市高价值专利突破3000件;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再精准,全面开展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培育,推动出台“个转企”服务举措,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小个专”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

企业不仅要发展,还要高质量发展。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在高品质服务发展赋能上巩固增效。力促党委质量督察在全省各设区市推广,激发企业质量提升内驱力;绘制重点产业链质量图谱,引导企业构建数字化、智能化质量管控模式。实施“质量奖示范引领工程”,力争省长质量奖“九连上”,推动首席质量官制度规上企业覆盖率100%;引导企业构建技术、专利、标准联动创新体系,不断拓宽科技创新成果标准化渠道。与此同时,围绕海洋经济特色,争创省级海洋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立足服务石化基地建设,争创国家级石化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聚焦石化、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等重点产业链,建强建优检验检测产业园;加快药品口岸药检所创建,加快建成省市场监管系统技术创新中心(净水设备)和省家用净水装置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在优化营商环境、高品质服务发展的同时,我们还将突出发展和安全,在高要求市场稳定保障上巩固增效;突出竞争与秩序,在高标准市场秩序维护上巩固增效。”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举例介绍,如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大力清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与做法;强化市场秩序规范,集中整治校外培训等民生领域价格秩序,从严规范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领域价格行为;强化平台经济常态化监管,开展网络集中促销和重点领域专项监测,加强直播电商等新业态监测;加大竞争执法力度,加大医药、教育等民生领域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强化民生领域执法,针对食品非法添加、假劣农资等民生痛点,旅游旺季的热点区域,统筹推进“铁拳”“双打”“网剑”等执法行动。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