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东海县>正文内容
  • 东海双店镇人大多措并举解决信访问题
  • 2023年05月19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镇人大代表真心为民,办事效率就是高,要不然俺家损失就大了。”日前,东海县双店镇宋庄村年逾七旬的宋大爷紧紧拉着镇人大代表宋震周的手激动地表示。

“镇人大代表真心为民,办事效率就是高,要不然俺家损失就大了。”日前,东海县双店镇宋庄村年逾七旬的宋大爷紧紧拉着镇人大代表宋震周的手激动地表示。早在2022年5月,宋庄村村民宋某苏在擅自开沟护堰,造成了宋大爷家等几十户承包土地被填老河,毁坏麦苗十几亩地。事发后,宋庄选区人大代表及时出面,会同政府、国土所、信访办、驻村干部找到当事人谈话,讲清问题的严重性,要求宋某苏于10日内将土地恢复原状,并接受行政处罚。“有事找代表,准管用!”这是诸多村民的真实感受。

据悉,近年来,双店镇人大充分发挥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组织开展接待走访选民、走访慰问、信访问题调解等活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合理诉求,聚民意,惠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双店镇人大建立了人大代表与镇信访办、司法所人员、网格员及各村村干部共同研究调解方案的调解机制,以各个人大代表联络站为载体,搭建代表收集及化解矛盾纠纷的平台,利用人大代表分布广、熟知村情的优势,及时发现、掌握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有针对性地运用法律和政策对邻里、经济等纠纷开展调解,用耐心、公心、诚心与群众良性互动,力争做到调解公平、公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不断促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据统计,2022年以来共开展了200余次代表接访活动,解决80余件信访件。为提升我镇人大代表接访工作,组织市县镇代表和信访专职工作人员学习《宪法》《监督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夯实信访工作的理论基础,加深对信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截至目前,镇人大先后组织了625人次的代表理论知识培训会,组织召开专题会议10次,学出政治新高度,学出理论新境界,学出精神新常态。

双店镇人大牢固树立信访为民理念,恪守信访为民之责。动员代表深入基层,主动了解选民群众生活,坚持树立“群众生活无小事”,积极为民服务。前不久,双店村公共净水器发生故障,双店选区代表金华,立即向村内报备,积极寻求解决方案,村委会主动联系厂家进行维修,装配安装零部件。双店镇镇区贵和服装厂北面的垃圾场,污水管道排放污水,气味刺鼻难闻,当地群众向代表求助。双店镇人大代表翟朗朗、苗长江积极与镇环保办沟通,成功对接城管局,污染环境问题很快得到整改。“只要是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会第一时间不遗余力加以解决。”翟朗朗表示。

与此同时,双店镇紧密人大工作实际,建立完善来信来访接待登记制度、转办交办制度、领导阅批制度等多项规章制度。靶向发力,提升信访服务质效。镇人大主席团在信访工作上认真把控“政策关、利益关、程序关”,积极履行跟踪督办职责,对重大矛盾纠纷采取“前期介入调查、中期跟踪落实、后期回访问效”的方式全程跟进化解工作。

“我镇将继续发挥人大代表来自基层一线、贴近群众的优势,积极领办信访案件、带案下访,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焦点难点问题,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践行了‘群众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群众’的庄严承诺。”双店镇人大主席王伟波表示。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