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港城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绘出路线图
  • 2024年04月15日来源:连云港日报

提要:近日,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目标到2025年,推动100个以上行政村在全市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中走在前、做示范,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近日,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目标到2025年,推动100个以上行政村在全市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中走在前、做示范,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意见》指出,利用今明两年时间,累计建成50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全市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自然村全覆盖,力争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行政村覆盖率和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率达45%以上。实现乡村产业繁荣发展,乡村经济形态不断丰富,休闲农业年综合收入超70亿元,农产品网络年销售额超280亿元,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50万的村占比达50%,力争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9万元以上,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68,农民更加富裕富足。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省级标准基本达标率达100%,完成100个村级健身设施建设,建成15分钟公共服务圈。乡村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县级以上文明镇、村达70%以上,乡村文明焕发新气象。

为了让广大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去年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在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创建经验基础上,按照村庄有规划、环境有提升、管护有机制等“十有”标准,成功培育建设了首批79个省级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根据《意见》,在完成第一批79个省级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基础上,经镇村申报、县区审核,目前初步确定2024年全市拟培育省级宜居宜业和美乡村68个、示范片区2个,谋划待建片区4个,加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串点成线、连线成片。

《意见》对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绘出了更长远的路线图,到2030年,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农村人居环境生态宜居、生产生活设施完备便利、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均等可及、村庄风貌各具乡土特色,推动300个以上行政村高质量建成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广大农民就地就近过上现代文明生活。

到2035年,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成果进一步巩固提升,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基本同步,城乡深度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基本健全,农民农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农民群众生活品质显著提升,农业强市展现出可观可感的现实模样。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